他尽力了

#致医生及列表全体医学生

#原创姓名无意冒犯



【一】

“基本可以确诊了,”傅罹看着眼前因为跑了四五趟检查而表情不善的48床病人家属,努力将自己冷调刻板的声音放低放柔,“令尊的病情和二医那边的诊断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最多只有三个月可活了。

病患儿子的脸瞬间阴沉了下来。

他是个三大五粗的男人,衣服邋遢眼窝深重,一副没休息好的样子,应该为父亲的事忙活很久了。

傅罹这般想着。

他手指在键盘上敲击着,开出一方药单,白皙英俊的脸庞上没有太多表情,撕下打印出来的单据递给男人,生硬地嘱托:“安排住院观察,这是延缓药物,按要求来吃,可以再拖一拖。”

傅罹看着男人一把扯过单据,看到单据上熟悉的昂贵药目时,脸颊微动似乎磨了磨后槽牙。男人看向自己的眼神充满了不信任,这令人熟悉的表情让傅罹沉默片刻,又补说了一句:

“其他的,我会尽力。”



【二】

“傅医生,你这样和病人打交道,怪不得病人不理解你啊。”小助理一边为傅罹整理他新出的医疗方案,一边小声地絮絮叨叨,“你要笑,春风满面一点,病人情绪不好是常态,骂人都是正常的,你这么凶,人家怎么信你呀。”

“我......尽力。”傅罹有些头疼的捏了捏眉心,这几天为了研究那个病人的治疗方案他熬了很久。除了正常坐诊以外的所有空余时间基本都对着那十几张检查报告,下午与家属的谈话,他由衷地希望能顺利一点。


“......因此我建议做手术。”傅罹双手交叠在桌上,微微倾身靠近男人,脸上仍没什么表情,独那一双眼睛里认真至极。

可惜此时的男人只是忙着低头思考,思量着是继续药物治疗划算还是手术冒险一下更好,并没有感受到眼前这个年轻医者的态度。但是不一会儿他就抬起了头,像是忽然恍悟,眼睛里淬着质疑,直白地大声问道:“不对啊,二医的老专家都没说能手术,你一个毛头小子却和俺说能手术救俺爹?你不是骗俺钱吧!?”

他越想越是这么一回事儿,眼中的质疑也变成了愤怒。男人激动地站起来,赤红着双眼扑到桌前扯住傅罹的衣领,嘶声厉喊:“你这人能不能有点良心有点医德?俺爹要是给你医死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

站在一旁的小助理赶忙上前,努力想把人拉开,拉不动便想要挤在两人中间,小姑娘极慌张地护着傅罹,大喊着维护:“这位家属您冷静一点,傅医生是极优秀的骨干级医师,这样的手术他做过好几次了,您先放手,他成功率国内一些专家都是不能比,请您放......”

傅罹把小助理一把拉到身后,用力将男人推倒在椅子上,皱着眉微微弯腰喘息,看着眼前的男人捂着被自己推到的地方,满脸不可置信与余怒未消的模样,心里泛起一阵强烈的无力感。

“我尽力。”

他站直身子郑重地说着。

“我会尽全力,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三】

“傅医生,上次你和病人,就你们部48床那个,发生冲突的事......”院长无奈地看着眼前这个自己极其欣赏的后辈,“我了解到经过了,不过病人告到我这我也没办法。你最近避着点吧,那一家人......”

傅罹点点头,想了想又摇了摇头,端坐着认真地回复着:“我理解你院长,我也理解病人家属的心情,病人的主治医师是我,避风头是不可能的,我会尽量照顾他们的心情的。”

“这方面......”傅罹难得地流露出几分懊恼,“这方面我确实一直做的不好。”


“傅医生?”小助理拿着病号单在傅罹面前晃了晃,“傅医生你想什么呢?查房时间到了。”

傅罹回过神,接过本子点点头,往病房走去。他站在病房门口,抬手有几分稚气地揉了揉自己的脸,勾唇冲着小助理一笑。

“这样可以不?”

小助理上下打量了一下,竖起大拇指用力点了点头。

“帅!”

他按下了门把手,病房里的声音泄了出来。

“那个傅医生怎么不去死?!”

“我看他就是拿之前的药单坑咱的钱,你看看你看看,检查化验还有药钱,都多少了?”

“就是,他也忒没医德,竟然忽悠咱做什么劳什子手术。他身边那个妮儿也不是好东西,在那吹牛皮。他那白面小子是牛逼轰轰的专家,比二医的老头都厉害,那我还是天王老子呢。”

“害,你懂什么,一男一女......”

“够了啊!”同病房一个肌肉虬结的大汉用力一拍床杆,虎着脸骂过去,“咋的人医生治你家的还欠你家的不成,傅医生我知道,他就是冷着脸不好说话,但是病房一天几回的跑你见哪个专家这样的,别成天吃饱了撑的叭叭叭......”

“俺们骂他关你什么事,你看着也不是什么好人......”

眼瞧着情况不对,傅罹皱眉进去,厉声呵斥一句:“医院禁止大声喧哗,你们这样病人怎么休息?”

见这群人偃旗息鼓,傅罹才开始询问检查,顶着48床那一家子不善目光着实难受,等到问差不多了才头疼地出门。

拉着门把手要关上时,傅罹才想起来,懊恼地低叹一句:“啧,又忘了笑了。”

小助理抱着记录本僵了僵,看着人走向下一间病房的背影,偷偷抹了一下眼角。

未关紧的门内泄出一句模糊不清的话:

“早晚......杀......装......”



【四】

“你听说了吗,傅哥拿到这次出国深造的名额了。”

“这不是正常的吗?咱院里也就他一个骨干级还在一线天天坐诊了。”

“听说回来就是副院级的。”

“那也是实至名归。”

“都讨论什么呢?”傅罹拿着一叠资料敲了敲自己助理的头,恨铁不成钢地,“你看看那些实习的哪个跟你一样还天天闲聊的?”

小助理讨饶地看他一眼,殷勤地接过男人手里的资料本,一边屁颠颠地问着:“傅医生傅医生,傅哥——你什么时候出国啊,能带我走完实习不?”

傅罹小幅度地摇头,抬手在办公室内间的小白板上一张一张贴上48床老爷子的几张检查报告,一边回答:“医院安排得紧,我忙完48床的手术就会出国。”

“这样啊......”小助理欲言又止,想到那一家子极品就头疼,但不多会儿,就沉浸在傅罹自言自语的分析中。


“小傅啊,医院其实一直在为你出国深造做准备,近期给你安排的病人也都比较方便交接......”

“确实是这样,”傅罹点点头,但是仍然皱着眉,“但是能不能把时间再给我往后错一下,48床的手术......”

“他们一直不同意进行手术,不签责任单,你做什么手术?我可是听说了,那一家子一直扬言要杀你呢。你不怕?”院长说着这话带着几分玩笑和无奈,打趣地看着傅罹。

哪成想傅罹倒是一本正经地反驳:“您从哪听的?他们一家情绪大也不能这样想人家。我修改了一下手术方案,把手术拆分了一下,虽然没有实践,但成功率我可以保证,风险降低不少。”

傅罹板着脸站起身,认真地瞪着自己的上司兼老师:“我会再去劝劝。”

“我说过,我会尽力。”



【五】

血。



【六】

“那个病人的儿子,前一天谈的好好的,今天又觉得这事不可能,觉得傅哥就是要医死他爸。”

“没办法说。他不听我说话,他为什么不听我说话。”

“他疯了。真的,他疯了。他是个疯子。”

“他一直说傅哥要医死人了,他一直说,他在那里喊,他一直喊。”

“可是明天才要手术呀。明天就能手术了呀。”

“他说傅哥没良心,他说他爸那是一条人命。”

“傅哥也是啊?傅哥不是吗?傅医生的命不是一条人命吗?”

“为什么?”

小助理脑袋上蒙着纱布,躺在病床上,含糊不清地重复着什么。双目无神,瞳孔涣散地像是下一秒就会和个死人一般。

和傅罹一般。

“院长。”

她扭过头看着坐在一旁沉默死寂的院长。

“为什么?”

“为什么傅医生的命,不是人命呢?”


“院长,傅医生什么时候出国进修啊?能不能让他带完我的实习再走啊?”



【七】

昨日,国医骨干级主治医师在医院遇袭不幸身亡一事备受关注。凶手为该医师病患的家属,该患者家属系养殖场工人,心怀歹念后身藏小型杀猪刀,于昨日下午两点,在受害者查房过程中对受害者进行砍杀。据悉,当时受害者在被砍中后本能逃出病房,但在保护其助手躲避袭击时被刺中心脏。受害者身中数刀当场身亡,其助手同中数刀重伤,同病房另一病患轻伤,目前正在救治。令人唏嘘的是,该院院长最后坚持运用受害医生的治疗方案,仍旧对凶手父亲进行救治,并获得成功。医者仁心,万望自省。


傅罹,国医骨干级主治医师,“复合搭桥手术法”开创者,死于医闹事故,享年35岁。

张九,养殖场工人之父,“复合搭桥手术法”运用成功的第一位病人,享年94岁。


“我尽力了。”



By瑾棠

评论(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