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之后

#遇见你以后,我再没看过星星,因为你的眼里,装着我整个宇宙。

——梗源网络



“呜——”

火车发动时,周闻远坐在四号车厢23号,迷迷糊糊刚有睡意。

周闻远是个星空设计师,近来接了一笔单子,为了取样已经很久没好好睡过一会儿了。现在终于忙完,甫一坐上火车,便迷迷糊糊的了。

他一副好皮相,线条冷硬,长期日夜颠倒又没什么阳光照射,面色有些苍白。眼下有一圈淡淡的青黑,大抵是睡得并不舒服,眉峰皱起,整个人显得冰冷而凶悍。

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觉得的,这是始发站,车厢里空座比较多,于是大多数人都不约而同的远离了他。

但世界上总是有极少部分人与众不同,这就造就了一些恰到好处的缘分。

“你好。”

周闻远睁开眼,冷淡地看过去。

那是个穿着西装的男人,看起来还年轻,大抵二十四五的样子,看到周闻远被自己叫醒,青白分明的眼睛流露着歉意,指了指里面的座位,语调温和甚至带着安抚意味:“先生,您可以稍让一下吗?我是24号,麻烦了。”

周闻远没说什么,只是沉默地站起来,给人让路。

这就是第一次见面了,周大设计师仅仅是在坐下继续睡之前,神志不清地回忆了一下这个“西装革履挤火车说话弱气唯独眼睛好看极了的小孩子。”

周先生三十六了,说人家是小孩子倒是也没什么错。


再醒来时,周先生是躺在人家小孩子的腿上。

周闻远还是懵着的,就那么躺在人腿上,睁着眼睛试图回忆起发生了什么。恰恰好和人家低头看过来的眼睛对上。

他似乎也没想到周闻远已经醒了,猛的一愣,神色便慌乱起来,眼睛像浸了一层水,瞬间撇开,然后又因为要说话,礼仪性的转了回来。

“那个,你刚刚……”

“抱歉,我没想到我睡觉那么不老实,麻烦了。”

看到这人慌乱的模样,周闻远反而轻松了,安抚性的勾了勾唇角,手臂用力坐了起来。

其实大概能猜到,可能是睡着睡着滑到这孩子身上了。

“没有,您可能是太累了,”青年略略伸展了一下身子,“我叫江熠,熠熠生辉的熠。”

周闻远不置可否,歪头看了一眼江熠:“出门在外,这么轻易就告诉别人姓名吗?”

江熠却摇摇头,眉目弯弯,眼睛发亮的:“您不是别人,我认识您的,著名星空设计师周闻远对吗?”

周闻远眉峰一挑,并不回答。

他倒是没想到,会有人认识他。毕竟星空设计师这种工作冷门的很,除了业内人士知道人的还真不多。他再著名也没用。

如此,便算互通姓名,认识了。

但江熠这人似乎是个自来熟的,什么都愿意和周闻远聊上一点:火车外的风景,火车里的推销,毛姆的书,水果的营养价值,拍摄太阳的角度,哪里的星空更好看,终点站的天气,甚至是座椅的舒适度。

周闻远没遇见过什么自来熟的人,毕竟他气场冷硬,也不爱说话,更多时候是观察和打量,就更没有谁受得了了。

他属于设计师那份对于“观察”这一行为的毒辣,会使人自觉无所遁形,说不了几句就自讨没趣地离开。

除了江熠。

现在,周闻远终于对这个萍水相逢的人有了一点兴趣。

他皮肤白皙红润,眼睛大而圆,眼珠青白分明,看着令人舒服。黑色瞳孔有一圈深褐色的瞳环,说到兴奋处眼睛就会睁大一点,于是就像浸了水一样,闪烁着。

比自己的眼睛要好看的多。

“你叫江熠?”

男人毫无道理的打断了青年,问了一个已不算问题的问题。

“啊?”江熠愣了愣,继而有些害羞地挠了挠脸颊,“是,是啊。”

“果然是熠熠生辉,像星星一样。”

周闻远是不明白江熠为什么害羞了。

他大概是个傻子。


到了终点站,周闻远才知道他们是一处下车的,但他也并无挂心,这个城市很大,以后不会再见了吧。

他是这么想的,于是在又一次见到江熠时表现出了足够的惊讶。

“江熠?”

“您好周先生,又见面了。正式介绍一下,我是‘遇见’项目的负责人,江熠。”

“遇见”就是周闻远这两个月来在忙碌的一份设计。

只不过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雇主居然是个在他看来半大的孩子。

似乎是看出了周闻远掩饰之下的讶异与难以置信,江熠略有些尴尬地解释道:“我二十八,只是显小。再者说,您也没有大我多少,不是吗。”

周闻远不置可否的点点头。

他总是心理年龄偏高的,大概是身体原因吧。

此时距离二人初识已过了大概半月,江熠显然在这几天忙得够呛,面色有些憔悴,本就色淡的唇也有些发白。但他却仍是精神饱满地和周闻远聊起天来,除了项目内的话题,还十分乐意讨论些其他的东西。

他真的,十分自来熟了。周闻远想。


等到江熠下班,周闻远再三婉拒了他的晚饭邀请,看着青年怏怏的模样,略感有些好笑,冷硬的表情也不自觉的柔和了一点。

“既然如此那就下次吧。”青年还是有点遗憾,微微抿起的唇角像极了要不到糖而委屈巴巴的孩子。

“我送您下楼。”他叹了口气,眼神可怜的望着周闻远。

周闻远始终有些纳闷青年对他的热情,却也不讨厌,尤其是他用他那星星一般的眼睛望着他时,可怜的仿佛一只小兽。

这谁顶得住。

“好。”

然后就见着青年欢天喜地地收拾了东西,麻利儿的出了门。

这和他听说的爱岗敬业勤劳勇敢为了工作可以头秃的那个企划负责人不太匹配啊。

周闻远沉默的跟上,时不时回复几句关于设计进展的问题。

只不过,周闻远发现——大抵是职业习惯,他总好观察周围人——这里的员工似乎对江熠不算太过亲近。

有点奇怪,江熠这样自来熟的性子,怎么也不该这样吧。和周围人的关系和周闻远的水平都差不多了。

这个疑惑保持到了电梯。

“小江总好。”

周闻远就见着江熠收起了笑意,神色凉薄地看过去,点头示意,从喉间发出一声沉闷的回应声。

“嗯。”

周闻远突然笑了,眉眼弯弯,带着几分无奈,彻底柔化了生硬线条的笑容。

原来,不是对谁都这样吗。

有点可爱。

“所以,江熠,”周闻远站在自己的车旁,“你为什么对我这么感兴趣。”

江熠看过来,轻笑一声,原来对着周闻远的那种奶声奶气的青涩感突然没了,眉眼间多出了几分锐气。

“因为喜欢。”

周闻远没想到他会这么说,整个人愣在那里了。

江熠用他那双漂亮至极的眼睛,故意微微瞪圆成无害模样,用着周闻远最受不住的表情,即使羞耻感使红色从脖颈到了耳根,也认真万分地重复了一遍:

“因为喜欢。”

“你是我最喜欢的星空设计师。”

如此,便算表白了。


当然,江熠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周闻远不为所动,只是摇摇头,当他是开玩笑。

他们的合作还有两个月,设计基本完成,试用期两个月,这两个月周闻远会根据回馈进行微调,两个月后,不出意外的话,他们二人就不会再有过多交集了。

“周哥,你好了吗?”江熠站在周闻远身后,弯腰把脑袋凑到男人头旁边,看着男人在软件上调整数据。

“还差一个,你先走吧。”周闻远也不抬头,只是抽出手将江熠的头推开一点。

江熠也不说什么,只是顺着他的力气退开一点又自觉无比地靠近。

近一个月他都是这个状态,等着周闻远结束工作,然后送他下楼——即使周闻远有车,他只能送到车库罢了——时不时借口请他吃饭,毫无意识地做一些亲密的事。

碍于这些,周闻远也不好直接走,反正无事,也就会在江熠加班时等他一会儿。

仿佛两人关系很好似的。

处理好最后一个细节,周闻远按摩了一下酸胀的颈椎,回过头才反应过来江熠还靠在自个儿肩上,无奈地推推他:“起来,回家了。”

“回谁家?”

周闻远愣愣地看着江熠,片刻后反应过来,也只是皱皱眉,抿着唇没回答他。

江熠也没指望他能理会自己的玩笑话,虽然他本意不是想开玩笑。

“今天陪我去‘遇见’吃顿饭?正好亲身感受一下自己的设计?”

这约江熠前天便哄他答应,现在也不好拒绝。只不过答应时没想起来今天下午还要去医院,想想自己紧张的行程,周闻远不禁叹了口气。

“怎么了?”两人已经走到车库,江熠看着唉声叹气的人,“这么不想和我吃饭啊?”

周闻远听着江熠的话,随口回了句:“所以你是为什么会觉得我这么愿意和你吃饭呢,小江总?”

“对你的爱慕者说的那么直白吗?”江熠又委屈巴巴的看了过来。

他知晓男人受不了自己这套。

“别开玩笑了。”

江熠看着黑暗中不为所动甚至眼神都涣散,不愿看着自己的男人,有点丧气。

算了,先去吃饭吧,约会要紧。

他只能在心里这么安慰自己了。


“遇见”星空主题餐厅是以春季星空为主背景的恋爱主题餐厅,为了采取足够的样本,周闻远整个春天满世界飞,才设计了最终影像。

二人坐在一个小隔间里,抬眼就是令人迷幻的星夜。等到餐品上桌,江熠便站起身来到门口开关旁。

“等……”

星空开关被打开,室内瞬间黑暗下来,片刻之后一轮又一轮的星云自天幕落下,坠在二人身旁,闪烁着的光芒渐渐将房间点亮。墙壁附着特殊光屏,此时光线调整下似是望不见边界。等到所有星轨运动都变得缓慢时,在餐桌的地方亮起一束暖黄色的光,照亮了客人的一方小天地。

江熠呆呆地看着坐在位置上的周闻远,他神色冷硬,眼眸低垂,漠然的模样几乎让江熠窒息。

星空中心,他。

他突然抬眼看了过来。

就像宇宙睁开了眼。


“我以前的梦想是当个天文学家。”江熠姿态优雅地处理着食物,“可惜,没有天赋,始终业余。”

“我的外公是个十足的天文爱好者,我小时候父母很忙的,外公陪着我度过了整个童年。”

“不过比起那个小老头的橘子皮老脸,我总是觉得星座故事里美丽而强大的神明更吸引我。”

“外公走之后,我父母为了纪念他,开始发展星空文化。那时我十五。”

“你十五?”周闻远想了想,“那时我二十三,我是二十五开始进入星空设计这行,算是沾了你父母的光。”

“大概?”江熠歪头笑笑,“周哥,你不是老问我为什么对你那么感兴趣吗?”

周闻远沉默着看着他,自觉不该接后面的话。

但青年就像猎手,他笑起来璀璨的眼眸总是一种诱惑。

即使此时周闻远并没有看到。

“为什么?”

“我见过许多的星空设计师,其中不泛优秀者。但是,我是见过真正美好的星空的。他们的设计,已经有了城市的雕琢,他们浮躁,急功近利。他们的星空,一眼就能看到边界,失去了神秘。”

“直到我见到你的设计,就是你参加星空设计师第一节联赛时的作品,‘终点’。”

“‘终点’?那么早?”

那场比赛是周闻远在星设行业的封神之作,但那时他也不过二十七八,也就是说,那时的江熠顶了天也不过将将二十。

“在你的作品里,我看到了绝望处的疯狂。寂静湮灭的冷色,我现在都记得。”

周闻远听到他的评价,整个人颤抖了一下,睁大了眼睛看向江熠。直到感觉肺部刺痛,才反应过来,深呼吸几口。

大多数人对“终点”的评价是:瑰丽,宏伟,大制作,细节狂魔,绝对真实。

除了江熠。

周闻远万万没想到有一个人在那时已经看到了这些。

江熠,是他的少数人。

“周哥,我爱慕你,从那时起。”青年站在星幕中,神色温柔,“我一直都觉得,能设计出那样作品的人,一定有一双被神明亲吻过的眼睛。”

周闻远感觉有根弦断了。

被,神明亲吻过吗……


到了结束时刻,江熠起身要去关闭星空开关,经过周闻远身后时恰巧瞥到了他身后,那里正好坠着一颗橙色亮星——是牧夫座主星。

“怪不得一直找不到,这灯是暖色,恰好盖住它了。”

“嗯?”周闻远疑惑地回头,他那个角度恰好挡住了光线,星子直接挂到他的眼前。

江熠刚想笑,却听周闻远说:“嗯?在哪?”

江熠一愣,周闻远感到他的沉默,似是反应过来,僵硬在那里。

“牧夫座α星,就在你的眼前啊。”

江熠看见周闻远的脸色瞬间苍白下来。

“周哥你没事吧……”江熠一步上前按住周闻远的肩膀,皱起眉问道。

那只在周闻远肩上的手却被一把拂开,周闻远寒着脸,瞳孔慌乱地颤振着:“你别碰我。我……我有点不舒服,我先走了。”

“不行,”江熠皱起眉,“我得送你回去。”

“有必要吗!?”

江熠看着眼前表现怪异的男人,终于懊丧至极地叹了口气,无奈至极的:“我说过,我爱慕你啊。”

“我只当你开玩笑。”他不能。

“感情那天我在车库里害害羞羞的怂样你也觉得我在开玩笑?”

周闻远没说话,事实上,那天,他连江熠的脸都看不清,更何况是表情。

“感情我今天敞开心扉的表白你还是当我开玩笑?”

周闻远紧紧抿了抿唇。当时江熠站在黑夜背景中,语气温柔,他这辈子不会忘了那一瞬的悸动。

他的表情,又会怎样温柔呢?


谈话不了了之,周闻远自然不能让江熠送自己,他要去医院,而不是回家。

等到周闻远复查完,天已经黑下来了,他迷茫地看着外面,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周先生,需要我送您吗?”他的主治医师问道,“你再这样,能回到家吗?”

“没事……再见。”


那天以后,江熠再没见过周闻远,等到再听说时,是周闻远送来了一份提前结束合约的合同。

此时“遇见”项目已经步入轨道,确实不需要周闻远这个设计师死死跟着了。

江熠感到一阵烦躁。

但就像周闻远那天说的,“有必要吗?”

小江总才华横溢身价不菲,何必热脸贴人冷屁股。

直到,周闻远宣布退出星设行业。

他的收官之作,叫“亲吻·神明”。


“周闻远,你到底什么意思!?”江熠皱眉,对着手机那边的人,火气不小的低吼,“你耍我好玩?”

“第一次叫你周哥的名字,就那么火大?”周闻远的声音却是难得的轻松,往常拒人千里的冷漠感也少了许多。

“啧,你等着我去找你,你给我把话说清楚。”

“我不在家,你来市医院吧。住院部,304。”

医院?

江熠心里一紧,步伐乱起来。

“你等着!”


男人穿着病号服,托腮靠在窗边,阳光照在他身上,使他泛起薄薄一层微光,整个人显得温和又柔软。

那不像周闻远。

似是听到动静,周闻远转过头看着门口的方向。

他脸色苍白,没什么血色,病弱感使他平白有了苍老感,没了之前的冷硬,整个人懒怠下来。

他眼睛那儿,蒙着厚厚一层纱布。


“周哥,今天是乌鸡枸杞汤。”

“嗯嗯?什么东西,你这是把我当孕妇还是怎么的?”

江熠笑了笑,手指轻柔地触摸男人已经凹陷下去的眼眶。

“今天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

江熠看着男人的笑容,那笑容发自肺腑,漂亮至极,是自己向往已久的样子。

但他要哭出来。

这是他,爱慕的人啊。


周闻远的眼睛是先天的,在早期并没什么症状,直到他二十六。那时他刚进入适合自己又被自己深深热爱的理想职业,却得知他的眼睛会在未来几年逐渐失明。

他以为一切都要结束了。

绝望而疯狂。

他在那时候以非人的拼死劲儿,走入一个个绝险的幽境,看遍各色星辰。

这才是“终点”一举封神的原因。

绝望而疯狂。


“别难过,”周闻远探手摸了摸江熠的头,他的世界虽然黑了,但他心里透亮,“老天到底给了我十年好活。”

“即使我心里透亮,我的世界到底是黑了。” 他略自嘲的笑笑,“神明给我拉灯啦。”

“我已经失去了那双被神明亲吻过的双眼了。” 

“不,它还在。”

“嗯?”周闻远疑惑地皱眉,看向江熠的方向。

他感觉到江熠拿起他的手,指尖触摸到一处温软的肌肤。

“在这。”

“感觉到了吗,它是你的。”

这样啊,这是神明的双眼啊。


“不过啊,以后你要看的星星都得我来了。”

“没事,反正……”

“反正什么?”

“反正,遇见你以后,我其实再没看过星星。”

“因为你的眼里,装着我整个宇宙。”


“好巧,我也是。”



愿你拥有一双被神明钟爱的双眼,既明辨是非,又充满深情。


By瑾棠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