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卷

《无字卷》

#2020.4.8温鹂烟生日快乐#@温酒中的烟云 

#长大是最无厘头的荒诞默剧#

#bg纪实向故事#

#黎烟X安洋#



二十五岁的黎烟记得很清楚,初二那年,和那张成绩单一起交到自己手上的,是一朵残缺的桃花,不是粉红的,泛着白,花蕊也被挤烂了,汁液在成绩单的纸面上晕出淡淡的黄。

这时的她是最烦这样的事了,不整洁,惹人烦。

当然,那时的她也没什么心思关注这些,只是把碎花抚落,把那些糟糕的数据来回看了几遍,最后把那薄薄的纸扔到一边,深吸一口气,再吐出来。

好嘛,本以为能进尖子班有多么了不起,现在又要走了呢。

当把那些杂乱的课本一起搬到新班级坐定时,黎烟才终于有了一点懊丧地情绪,她看着这个熟悉的,纷乱的环境。自作聪明的男孩子们勾肩搭背说着下流话,以显现他们与众不同的成熟魅力,女孩子更多的是头依着头兴奋地交流着沉积了一个寒假的八卦,再比一比谁的压岁钱多,干了什么,还剩多少。

懒散到了极致,毫无学习氛围,这当然不是黎烟想要的环境。混迹在一些好像没什么希望的人里面,让她有一种被绊住的窒息感,仿佛漂亮的锦鲤滚在了池底的黑泥里面,没有了其他同样漂亮事物的对比,那条锦鲤要变成鲶鱼了。

该怎么办呢?黎烟低头看着自己满满当当的作业本,却始终没有人来收。

“哇!”这一声惊叹让黎烟从失神的状态里醒过来,她抬头看向身边刚刚落座大概是同桌的男孩,看着他极其自觉地伸手拿走自己的作业本,看着他神色生动地大声夸赞,“不愧是尖子班下来的,我还没见过这么满的作业!”

黎烟看着这个男生有点发愣,嘴上却很快的交际上,故作熟稔地骂一句“我让你拿了吗?”脑子里微微反应了一下,突然心情就轻松了一点。

你看,我和他们还是不一样。

一种小姑娘的、优等生的自得,冲散了一点懊丧。


她还记得,同桌叫安洋,是个成绩中等,长相一般,性格有点点混不吝的男生。

不过黎烟感觉,他笑起来还是很耐看的。

在新班级里生活了大概半个月,黎烟最先发现的事就是这个班也不算那么不可取,甚至于,气氛要比尖子班更使人舒适和轻松。当然,黎烟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不能放松就是了。

半个月的时间,足够让一群没有心思的孩子彼此熟悉,而就像是一个游戏的必经环节,同桌就像是无形而强制的队友buff,每一对不同形态的同桌都会在其他同学的眼里挂上钩、套上锁。

对于不明白的东西每一个人都会充满了幻想,而当这一事物充斥着美好的理想主义时,就会更加受小孩的追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爱情”,这是一个越长大越不敢说的词,而青春期的小孩凭借生理上的萌动对这个词才叫追捧与火热。他们的“爱情”里没有生活的碎屑,没有欲望的纠缠,甚至无关亲吻,一个暧昧的眼神就可以促使他们说出什么“啊,这就是爱情吗?”之类的傻话。

“小安子你看,班长又给他同桌买水了,这都连续几天了啊。”

“啧啧啧,我看再过几天,咱就有班长夫人了。”

“噫——我就说他俩铁定是一对儿,粉红泡泡都快把我淹了。”

“你别说他们,就咱俩前桌,我昨天看到……”

这样的交谈一天总会有几回,安洋也是个好玩的脾气,加之黎烟看戏之余吐槽言论都特别有意思,他就更加乐意和这个优等生同桌分享自己来自班内班外的小道消息。他在年级里算是活跃的男生,哪个班都有朋友,什么消息都知道一点,为了和黎烟这个“考试必备”的同桌打好关系,是格外乐意和她凑到一起去取笑那些暧昧而傻气的男男女女。

当然,在他们的眼里,黎烟和安洋,何尝不是暧昧又傻气的存在呢?

当事人是绝对不会承认的,他们只会觉得如果因为这些班里的风言风语就避嫌减少那些有趣的交谈,才是格外掉价和没面儿的事情。


黎烟将修改好的报告拖拽到聊天框,点了发送后放松的仰起脖子,才发现外面的天已经昏暗下来,空荡的书房里没有开灯,唯一的光源是电脑屏幕,随着各种信息的到来而明明灭灭。

目前没有看到与自己相关的文件,于是她打开文档,继续写这个故事。


黎烟最近都是和安洋同进同出的,主要是上次他们几个男生打篮球,对面班的男生有女生送水,他那点男孩子的心气儿上来了,而作为他的好友,黎烟觉得,不过是去操场送一趟水,也还顺路,就当是给儿子涨面儿了。

仔细来说,他们都知道这样的行为有多么暧昧和特殊,但是谁都没有点破,这样一种彼此之间特殊的待遇,尤其满足了少年少女心中一点讨巧的乐趣,那样子就让黎烟想到了用爪子一点一点沾奶喝的猫,在他人言论里火热一时,就仿佛喝到了奶汁似的得意与欢愉。

一种隔着空气背过身子拥抱的侥幸。


初三开学后,班级里座位变动,安洋被调到了黎烟的左斜后方,远了不少,但这完全不影响少年绕过桌子,来讨一句骂,耍一个乖。

这样的情况充斥了整个初三,其实不止黎烟和安洋,很多初二时被窃窃私语过的男女也是这样,若说真的是春心萌动倒也不是,更多的是一种“投资”,已经和这个人绑定这么久,如果说断就断了,那种暧昧的微妙感怎么去体会呢?

而这种稚嫩最原形毕露的时候,莫过于中考前夕,老班在屏幕上放出视频的时候。低劣的拍摄设备,直男至极的拍摄技巧,镜头之中的少年男女们做着尴尬又傻气的事情,面容是化不开的青涩与稚嫩,嘈杂的环境,糟乱的班级。

以及把每一个人都辨别分明的欢声笑语、嬉笑怒骂。

大多是被拍到了糗事,比如迟到罚站偷偷吃零食被抓个正着、传纸条被发现了站在讲台上公开处刑、上课偷睡然后被老师拍下了一书面的哈喇子。全班笑成一团,黎烟也不例外。她笑倒在朋友怀里,眼角闪着泪,气都喘不过来,快活地与人讨论、大开嘲讽之时,视线正好与后排的安洋对上。

“嘿嘿嘿黎烟你看,安洋又偷看你。”朋友指着视频拉扯黎烟校服,却没有注意黎烟的回应有多敷衍。

是啊,安洋在看她,和视频里一样。

最幼稚的青春就这样过去了。


刚敲完几百个字,消息框滴滴作响,黎烟皱了皱眉,将文章最小化,却发现消息不是来自于同事,而是一个熟人,心里忍不住疑惑:这好久不联系了,有什么事吗这是?

“黎烟,我下周六结婚,你来不来?来了我就把请帖给你寄过去。”

下周六啊,好像没什么问题。

指尖在键盘上随意敲击几下,迅速回道:“行,你寄吧。”


中考并不是黎烟和安洋故事的完结,可以说,恰恰是一个开始。

在那个夏天,黎烟难得的感受到了网恋大于奔现的乐趣。大概世间唯有文字最动人,一年多来的暧昧与青涩试探在文字之间显得更加诱人。

黎烟没有忍住,向安洋表白了,那一瞬间她感觉,就像一支探戈跳到尾声,她给男舞伴落下了一吻。这是一种诱人的,让她格外想尝试的感觉,那种所谓“甜蜜”、“恋人”、“爱情”、“白头到老”、“相守一生”之类的肉麻的词汇。

更何况,在你来我往的舞动之中,黎烟并不觉得是自己主动表白的,更多的是安洋在暗示她,牵引她。

所以说呢,大多数无疾而终的青涩爱情,一开始,都是一场自以为是。


“暧昧是恒久的,而热爱却是消耗品,这大概就是偷情者的乐趣。”黎烟将这句话打上后,大概是有点自觉尴尬与惭愧,喝了口水掩饰了一下神情。她是没有偷情的,但她的精神出了轨。

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更何况对于那时的他们来说,连爱情是什么都说不出个一二五六。将一层窗户纸捅破以后,反而一切都索然无味起来,甚至对于女孩来说,在这场交易之中,她所获得的甜蜜感还不如自己文字里的二三角色。

她选择在大年初一提了分手,没有理由,也没有追究。

始于春天,明于夏季,终于凛冬。

感谢你,陪我走过四季的少年。

这故事便告一段落。


“那之后呢,我和他分手以后,后悔过的吧?”文章发出去以后,过了片刻就有了回信。

黎烟看了看这个问题,感觉颇有几分可爱,啊,这时的自己还是一个即使知道结果也不服输的小姑娘啊。有一种即使狼狈自己也要证明自己无错的心气儿。

也不是,她本来也没有错。

“不,你没有后悔过。”修长的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看着对面的消息框闪了几下“对方正在输入中”,却没有发过来什么消息。

那黎烟就继续说。

“你还是会偶尔想起他,你觉得怅然若失。但是,你也没有后悔,更没有回头。自那以后,对于一份始于某时某刻的兴意,你已经学会了谅解和稀释。”

我终究是向前走了几步,有了不再回头的孤勇。

黎烟轻轻地对自己说。

那边又是几次闪烁,最后黎烟也没有收到消息,信号就断开了。


周六的时候,黎烟去参加了那场婚礼。

新娘叫文禾,新郎叫安洋。

黎烟和他们的关系都不错,关系足够亲密,不过见面时也只是拥抱了一下新娘,再和新郎握了个手,然后表面上是一副调侃的刻意为之官方,嘴上再贫两句:“安先生就这么娶走了我的新娘,我就不抱你了,我怕等会新娘吃你的醋,想开了就和我私奔了。”

这种朋友之间的交际,不再去在意那种暧昧的虚荣,是黎烟一次就学会了的东西。

幼儿蹒跚学步时,学会了向前走,向前摔,学会了喊痛和嚎啕大哭。

长大的你学会了后退,止步不前,忍受疼痛和保持微笑。

最年少的时候最真实,而长大未必不好。


再次连接上信号时,那边给黎烟发来的话还是让黎烟哭笑不得的。

小姑娘说:“姐姐,我觉得谈恋爱很麻烦,我就像是个天生的渣女,爱一个人的话反而不好吧。”

黎烟摇摇头,嘴角含着笑意,慢慢的问:“为什么这么说呢?”

“不对吗?”

“对不对我并不能告诉你,但是呢,我认为爱是很好的词汇,爱不会让人受伤,人的私心才是刀刃。”

“可是是人就会有私心。”

“所以长大的意义就在于,成为一个能够忍受私心带给你的琐碎伤口,同时安然收好一腔爱意的人。”

你要站在最青春年少的时光里,踩在必将铺就的余烬上,一路向前,向我走来。

“我大概明白了,但是又不太懂。”

“姐姐,我试过把你给我写的文章做成书,但是做好以后,我什么字都看不见,是因为这些东西来自未来吗?”

黎烟眼中全是无奈,温笑着看着小心闪烁的聊天框,好友备注是一个极可爱的名字。

叫【黎烟】。

“可能是这个原因吧。”


傻孩子,你当然看不见了。

我将我的青春寄给你,那是一本无字卷。



By瑾棠


PS:生日快乐,我的蜜糖。说实话,我并没有写出我想要的感觉,一方面,我大你三岁,人生已经进入到另一个阶段,我的青春已经过去,而你的青春其实刚刚开始。这一篇文,我更多的是以我的经验告诉你,学会长大。

不耽于过往,不畏惧未来,我以“二十五岁的黎烟”的角色,将我想要说的告诉你。各种各样的感情是你长大必须的碎片,正如文中所说“你要站在最青春年少的时光里,踩在必将铺就的余烬上,一路向前,向我走来。”

向未来的你走去吧,她可能不尽如人意,甚至我也算个反面教材,但是成长的荒诞之余,是属于你的色彩。

去做更好的自己。

评论(1)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